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我校开展“医校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系列心理健康讲座
2021/11/30

为协同打造医校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合作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优势,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情绪的能力,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分别在11月3日和11月14日晚于文端楼报告厅开展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跃、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咨询师张金爱、教育科学学院基础心理学副教授徐宏图、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兼黄山学院团体心理咨询师胡小侠等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如何与情绪相处,识别“黑狗”》和《走进心理咨询中心的101个理由》的心理健康讲座。全校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如何与情绪相处,识别“黑狗”》讲座中,李跃详细介绍了情绪管理的相关知识,针对抑郁情绪、抑郁症等进行详细说明,对当代大学生在秋冬季节如何预防负面情绪激增、提升个人抑郁情绪辨识度提出多项建议和帮助。李跃结合大学校园中诸多压力因素,以生动的案例阐述走入心理咨询中心、主动接受心理干预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减轻压力的实用方法。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了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李跃一一作出详尽的解答。

在随后开始的《走进心理咨询中心的101个理由》讲座中,张金爱对女生出现抑郁障碍的情况做了精准剖析,判断出解决抑郁障碍的命脉所在,为学生解决抑郁情绪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胡小侠凭借自身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验,向学生讲述了自卑、缺乏自信等常见心理问题的具体表现,鼓励同学们树立健康正确的三观,为个人生活增添亮丽的色彩;徐宏图则就大学生普遍关注的考前焦虑作分享,从根本上定位了考前焦虑的产生源头,呼吁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焦虑,既不要过分“内卷”、也不要放任“躺平”。三位嘉宾从不同领域展示了学生走进心理咨询室的理由,让“心理咨询”这一概念在学生心中不再陌生,获得了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讲座最后,在场学生进行了自由提问。

同学们纷纷表示,该系列讲座学术水平深厚、实用价值极高,为大学生构建纯真健康的心灵世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指引了未来人生的路径与方向,期待举办更多同类型讲座,让更多同学可以感受到“心理咨询”的魅力所在。


本次活动是学生处、文化与传播学院扎实推进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月”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撰稿:文化与传播学院 王欣成;摄影:文化与传播学院 孙宇;审核:文化与传播学院 郑静;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