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脚讹拷态 > 文章内容
 
致来访同学的一封信
2024/2/23

同学你好!

选择开始心理咨询可能是你一刹那的念头,也可能是你偷偷做了很久的准备后鼓起的十足勇气,但开始决定面对自己的内心深处,探求真实而不完美的自我时,就是勇者的行为!

在正式开始咨询之前,我们需要将咨询中你和咨询师共同要遵守的规范说给你听:

第一,你来中心做咨询是免费的。但这里的免费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因为你是我校学生,国家、学校会根据有关政策替你支付了这部分费用。我们相信:专业的劳动值得这种份付出,也相信你的问题值得这份付出。

第二,你来中心做咨询是自愿的。心理咨询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生活服务,就像我们常去书咖、咖啡厅、奶茶店放松闲聊一样,是一种舒心的健康服务。在这里我们有着优秀、专业、热情的咨询师、陪伴者、服务者,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宣泄情绪,放松心情,畅快表达,来一次奇妙的心灵旅程。而那些要求、强迫你来的对象,你完全可以不予理会,没有任何人能强迫你由衷喜欢喝咖啡,没有主动需求的心理咨询,将黯然失色。

,请你和你的咨询师只在限定的时间和地点工作。心理咨询通常是每周一次,每次50分钟,时间段与地点也是你和咨询师提前约定好的。咨询师和你都会为每次的咨询认真准备,所以请你们不要请假、迟到、早退、随意调整时间,如有要事请提前跟对方说明。除了这50分钟,其它的时间请你们彼此最好不要联系,保持单纯的咨访关系,有利于问题解决与彼此成长。

,我们的保密与不保密都是为了保护你。在每周的50分钟里,你和咨询师可能会探讨内心最深处的情感与故事,你会将心中蕴藏已久的伤痛宣泄、情绪爆发、性格彰显,这通常都是你不太愿意跟身边的人说起的部分。因此,要求我们咨询前互相签订保密与保密例外协定。职业伦理、中心的规章以及咨询师内心的道德会共同要求咨询师为你保密,甚至是一辈子的时间。但是,如果你在咨询中透露出想伤害自己或他人、严重触犯法律的行为,或者咨询师在咨询中发现你有心理危机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接受帮助时,我们将会出于最大的善意与法律规定,不再为你的这一部分保密。在告知你的监护人之前,我们会与你充分讨论,用你觉得最合适的方式告诉他们,尽量做到有限范围内知情,既让你学会求助,也保护你的隐私。请理解我们"残忍"的坚决,因为你和他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请把咨询师当成你的工作伙伴。也许你会在咨询中发现咨询师特别温柔,他(她)是最理解你的那个人,他(她)也是最真心希望你幸福的那个人。但是他们的温柔是为了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他们的理解是为了让你真正去理解自己。他们与你所做的工作就是一种富有情感与善意德行的专业工作——心理咨询。在咨询中,你和咨询师是工作伙伴的关系,你们需要合作去完成你的自我探索之路。而咨询结束,这段关系也就结束了。请你明白,在人生的长路上,咨询师只是你某段旅程的陪伴者而不是闯入者,当他(她)试图运用心理学知识闯入时,就已经失去了咨询师的资格,并将被追责法律与伦理的问题。他(她)的出现不是为了进入你的生活,而是让你有一天,不需要他(她),依然感受到自己的能力、魅力、价值与温暖的爱。

当你失去温暖时,请想起我们,

当你拥有幸福时,请忘记我们。

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持一个阳光、健康、幸福的良好心态!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