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指南:抑郁了,去哪儿找医生最靠谱?
2023/3/30

作者:武雅学(医学心理学双学位、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MBSR正念减压培训师,擅长抑郁症及各类情感性精神障碍的正念治疗及减压培训。)

 

作为一个医生,我非常负责任的告诉大家:

在抑郁症的治疗中,选择正规的治疗机构和科学规范的治疗方法是最佳途径。

当前的精神康复机构鱼龙混杂,很多治疗方法看起来很“潮”,却缺乏足够的试验数据支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从循证医学,也就是必须有规范的试验数据支持其疗效和安全性的角度来看,抑郁的干预措施宁缺毋滥。

目前,得到治疗指南和国际专家广泛认可的治疗方法包括:抗抑郁剂治疗、电休克治疗,心理治疗中,仅有认知行为治疗(CBT)和静观认知治疗(MBCT)两种是目前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有效且安全的。

一些所谓的“自创、独创”的治疗,基本都没有得到学界认可。

说到就医途径,我推荐国营的正规精神专科医院。

在这里,我特别想提醒大家:你在网络上搜到的所谓“最好”的精神病院,可能都不是卫计委认可的精神病正规治疗机构。


 


全国十大精神专科医院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北京回龙观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广州脑科医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深圳康宁医院

 

还有一些医院如哈尔滨第一专科医院、天津市安定医院等也实力不俗。这些都可以看做全国或者一个地区的精神科中心医院。

 

此外,按照国家的配置,每个地级市一定会有至少一家精神病防治所,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甚至在每个区县都会配置一家。

在药物治疗方面,地方的精防所与中心医院其实并无差别,但在疑难症状治疗、药物+心理+行为训练的整合治疗、特色治疗等方面,可能就只有中心医院有所研发了。患者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就医途径。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