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考上大学后我能干啥?
2022/4/19

小宁,男,一名来自农村的大一新生,工科专业。经过“黑色”的七月,小宁如愿以偿地考取了一所重点本科院校。带着父母亲人的期望,他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进校的时候,感觉还很不错。但两个多月后,他那种良好的感觉没有了,对眼前的学习提不起兴趣。为了消磨时间,他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每当没课的时候,除了在寝室里睡觉,上网打游戏,他就根本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看着眼前的自己,他担心这样发展下去,会深深陷入堕落、颓废的泥潭,将无颜面对自己的父母和所有关心自己的人。想到未来就业竞争愈来愈激烈,小宁总是希望能多上点课,多干占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可不知干点啥。方向在哪里,目标在哪里?自己将来能干啥?未来的前途又在何方?他一头雾水,一片迷茫,真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度过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感觉十分无助和迷茫。

 

分析点评:

这是一个由于对职业生涯规划不了解而导致在大学学习中迷失方向的案例。像小宁这样的困惑,在大一新生当中是比较普遍的。其烦恼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大学学习方式的不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是在老师和家长督导下的学习,而大学的学习则是以自学为主的学习,老师只是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很多大学新生还是习惯于中学的被动学习,没有意识到大学学习应该是主动的学习,要培养自学能力,因此才会产生上完课后不知干啥的困惑。二是失去了人生目标。在进入大学之前,他们的学习目的是非常简单和明确的,那就是升学。但进入大学之后,没有了目标,对所学专业的各方面情况都不够了解,不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学了之后能做什么,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缺乏明确规划,所以会产生空虚、迷惘和困惑,显得茫然无措。

大学生的未来发展道路是多种多样的,最一般的就是进入职场就业,还可以考研究生、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为个人发展开拓更广阔的空间。所以,重要的是要正确认识自己和社会,在多种可能中做出选择,明确自己发展和努力的方向,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有了前进的方向,就不会感到迷惘;有了踏实的行动,就能够感到充实。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较独特的特质和能力,而这些特质和能力与未来职业选择是有很多关联的。大学生若能了解自己的特质并运用这些特质,将能使自己在未来的生涯路上走得更顺利。根据小宁的情况,可在进行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前,对自己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量表》等一些专业测试,通过专业评估工具对自己的兴趣、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并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自己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要懂得大学不是“职业培训班”,而是一个让大家适应社会、适应不同工作岗位的平台。在大学期间,除了要掌握将来从事职业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外,还应锻炼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以便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应积极参加与自己未来职业或本专业有关的兼职工作、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与科研工作、参加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并根据个人兴趣与能力修订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只有这样,大学生才可以在未来瞬息变化的社会里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摘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集》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