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新生的烦恼
2022/4/19

 

       小A,女,17岁,北方某大学一年级新生,来自南方某中等城市,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境良好,家庭生活温馨。因为她是独生子女,所以从小备受父母宠爱,家中生活事宜均由父母料理。父母只要求她努力学习,无须承担任何家务劳动,甚至连衣服鞋袜也不用自己洗。

小A就读于当地最好的中学,由于高考没有发挥好,才进入了这所地处西北的普通高等学校。她的高中老师告诉她们只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一切都会好的。可到大学以后,她才发现大学和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在她心目中,大学应该有宽阔的道路、明亮的图书馆、学识渊博的教授、青春飞扬的同学……可来到这里已经一个月了,看到的是尘土漫天的道路、阴暗狭窄的图书馆,同学似乎都不爱读书,高年级的学生窝在宿舍里,不是上网玩游戏就是聊天,她真的不知道这四年将如何度过。她非常想念以前的同学,可别人考上那么好的大学,只有她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她不好意思与他们联系。就算他们打电话给她,她也只能说这里很好。

她后悔来这里上大学,吃不惯这里的伙食,宿舍里动静太大,睡不着。气候更难适应,她已经感冒好几次了,成天想家。早上醒来不想起床,不想吃饭,但又怕身体垮了父母着急,便强迫自己起床锻炼、吃饭。在操场上跑步时,小A一旦听见广播里放的音乐有“妈妈”之类的歌词就禁不住要哭,一边跑一边哭。

在宿舍、餐厅、教室、校园里到处都听见当地人的口音,她总觉得自己是被拋弃到异地来的外乡人,总感到是在别人的地方,好不自在,孤独极了。班上组织出去玩,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反而越玩越伤心,觉得到处都不如家乡。而且,她看见落叶就想到归根,想到归根又想到家,每天晚上熄灯后都在被窝里哭,也不知到什么时候才入睡。每到周末,看见寝室里的本地同学回家了,她就更伤心,更难受。她也迫使自己快活起来,忘掉家里的一切,强迫自己好好学习。但是,基本上学不进去,又怕自己被淘汰,别人笑话,只得以无可奈何的心情整天把自己强塞进课本里面。看不进书,却不敢不看。就是望着书发呆,晚自习也要在图书馆坐两三个小时才能坦然一点。现在成天提心吊胆,担心期末考试不及格,担心家里人失望,害怕世俗的眼光。

她已完全没有了在家时的活跃、中学时代的丰富多彩,一点也不觉得生活充实。现在只有烦恼——忧愁——烦恼——忧愁。她简直待不下去了,只想转学回去。

  

分析点评:

小A的问题属于典型的新生不适应。大学新生适应问题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是高校心理咨询中遇到较多的一类问题。有的新生随着对大学环境的了解、熟悉以及自我调节,经过一两个月时间便能基本适应大学生活。但是,少数学生由于没有在外生活的经验,尤其是独立性差,情感依恋强烈,心理脆弱,适应起来比较困难。

在本案例中,造成小A不适应大学生活的主要原因是她对大学的期望过高,加上中学时,老师为了鼓励同学努力学习,把大学生活描绘得过于美好,让同学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对大学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使实际的大学与理想中的大学存在一定差距,导致部分同学产生失望、沮丧等心情。

另外,小A看待其他同学和事物有些片面,以偏概全,比如她认为所有同学不是玩游戏就是聊天,这些情况在学生中确实部分存在,但一定不是全部,不能将其视为所有学生的行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相对比较自由,自己完全有能力和条件选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不一定非要参照别人的模式。

最后,小A没有正确看待失败和挫折。她没有真正从心理上接受读一般大学这个事实,把对大学的不满归因于考试的失误,并且,以前的同学关心她时,她掩饰了自己的失落,勉强地说自己过得很好。这些现象都说明了小A的内心很矛盾。

针对小A的情况,可通过对一年级大学生心理特点的分析,帮助小A了解新同学不适应大学生活是普遍现象,鼓励并使她相信自己能认识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确立新目标,塑造新自我。还可通过向其介绍学校所在城市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小吃风情,介绍她所学专业的前景等,激发她去寻找异地、异乡、异校的优势和特色,培表她热爱学校、热爱他乡的感情。

在学习方面,一方面要启发帮助她认识目前所学专业的性质、意义,并从社会的发展、人才的竞争角度使之产生紧迫感、责任感,促其尽快确立自己新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可为她介绍大学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特别是处理学习分心问题的具体方法。在人际关系方面,要给她介绍一些使自己融入寝室集体,融入班集体的方法,介绍扩大交往圈、找到新朋友,让自己被人了解、理解,同时也了解、理解他人的办法,使其尽快找到新的情感寄托。最后,要帮助她学会在任何情况下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认识和面对挫折、失败,尽快适应新生活。

每年都有一大批青少年经过高考的奋力拼搏,带着梦想、希望,满怀信心踏进大学的殿堂。但是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教学模式,新的人际圈子,很多学生不能很快适应。进入大学前,许多学生心中的大学都是校园风景如画,教室窗明几净,处处欢歌笑语,同学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然而,现实中他们却发现并非如此。校园不大也不美、教学楼和宿舍卫生环境不好,供电供水有时存在问题,教学设施落后,同学也有各种各样的坏毛病……理想与现实落差巨大,致使一些学生困惑失望。还有学生因缺乏集体生活经验,在生活中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也不会关心和体谅他人,难以融入集体,逐渐对集体产生排斥。常常出现有的学生情绪低落,有的想家,有的逃学,有的吵着要去打工,更有甚者提出要退学等现象。

每个人从熟悉的环境进入陌生环境后,都面临着重新认识和评价自我,确立新的自我形象等问题。这都需要一个逐渐适应和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对新环境的熟悉,了解新环境对自己的要求,以及转换过去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慢慢适应新环境的要求。所以,大学生要在开学初期尽快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逐渐形成适应新环境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平时可以多读一些有关情绪调节等方面对身心有益健康的书籍,或者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这不仅能够缓解心理压力,有助于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还能够减轻学习压力,同时也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才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摘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集》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