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蹇冪伒椹跨珯 > 文章内容
 
心灵的疤痕
2022/4/19

有这样一个心理学实验,10位志愿者被分别安排在10个没有任何镜子的房间内,并被详细告知实验的方法和目的:通过以假乱真的化妆,他们将变成面部有疤痕的丑陋的人,然后在指定的地方观察和感受不同的陌生人对面部有丑陋疤痕的人会产生怎样的反应。

心理学家在每一位志愿者的左脸颊上都精心涂抹上了令人生厌的疤痕,然后用自己的镜子让每位志愿者看到自己丑陋的样子,当志愿者记下自己可怕的“尊荣”后,心理学家将镜子收走。之后,心理学家告诉每位志愿者为了让疤痕更持久,需要在脸上再涂上一些粉末。事实上,心理学家并没有涂任何粉末,而是用湿纱布将刚做好的假疤痕和血迹彻底清理干净。然而,每一位被蒙在鼓里的志愿者都坚信,自己的脸上有一大块让人望而生畏的伤疤。

志愿者被分别带到医院的候诊室,装扮成等待治疗的患者。候诊室里人来人往,全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志愿者在这里可以充分观察和感受人们的种种反应。

实验结束后,志愿者描述了他们的感受,结果出奇的一致,他们滔滔不绝、义愤填膺地诉说了诸多令自己愤慨的感受,他们普遍认为,陌生人对自己都非常厌恶、粗鲁、缺乏善意,眼睛总是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的伤疤。

这一实验充分证明了当初的假设:人们关于自身错误的、片面的认识,竟然能够如此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他们对外界和他人的感知。其实他们的脸上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任何疤痕,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他们心中的“疤痕”在作怪,他们在心里认定自己是丑陋的,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会瞧不起他们,将周围人正常的语言、眼神与动作都解读为一种歧视与无礼。

※※※※※※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起了咨询中遇到的一些同学,他们心中虽然没有心理学家刻意设置的疤痕,却自己给自己制造了各种各样的“心灵疤痕”,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很多消极的影响。我曾经接待过一位学生,她觉得自己很差劲,什么都做不好,没有任何优点,特别是学习方面很吃力。她周围的同学都非常愿意帮助她,院系也能够安排学生来辅导她的学习,但是她却对于同学间的交往过分敏感,认为同学们瞧不起她,对她很不耐烦,嫌弃她,并不是发自内心地关心她、帮助她。曾经有同学夸奖她,可是她一点也不高兴,觉得对方只不过是出于面子随口说说而已,很不以为然。到后来,她甚至会感觉同学们都在议论她、嘲笑她。而我通过其他渠道了解的情况表明,班上同学并不像她所说的那样过分,是她首先认定自己是不值得别人喜爱与尊重的,然后不断地从周围人身上寻找证明,直到最后确信自己真是那样的人,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悲剧就此发生。

我们平时总是告诫同学,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就要尊重自己,如果自己先用否定的眼光看待自己,那么这种偏见一定会影响到我们与他人的交往。而这个实验用科学的手段真切地告诉我们,消极、不正确的心态危害有多大,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积极、健康的心态对人生何其重要。

 

摘自《大学心事:心理咨询师与你聊成长》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