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蹇冪伒椹跨珯 > 文章内容
 
心理健康常识问与答
2022/4/19
     (一)什么叫心理健康?它有哪三个等级?

答:心理健康又称精神健康,它是一种持续的心理健康状态。心理健康的水平大致分为一般常态心理、轻度失调心理、严重病态心理三个等级。

一般常态心理者表现为经常有愉快的心理体验,适应能力强,善于与别人相处,能较好地完成同龄人发展水平应做的活动,具有调节情绪的能力。生活中大多数人属于一般常态心理者。

轻度失调心理者表现出不具有同龄人所应有的愉快,与他人相处略感困难,生活自理有些吃力。若主动调节或通过心理辅导专业人员的帮助,就会消除或缓解心理问题,逐步恢复常态。

严重病态心理。表现为严重的心理适应失调,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工作。如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恶化,成为精神病患者。精神病是严重的心理疾病。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答:1、智力正常。

2、情绪稳定、意志正常。

3、适应良好。

4、良好的自我意识。

5、良好的人际关系。

6、有良好的人格。


(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答:1、环境适应问题。在大一新生中较为常见。

2、学习问题。学习上的困难与挫折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

3、人际关系问题。如何与周围的同学友好相处,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4、恋爱与性心理问题。大学生处于青年中后期,性发育成熟是重要特征,恋爱与性问题是不可避免的。

5、性格与情绪问题。性格障碍是大学生中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其形成与成长经历有关,原因较为复杂,主要表现为自卑、怯懦、依赖、神经质、偏激、敌对、孤僻、抑郁等。

6、神经症问题。长期的睡眠困难、焦虑、抑郁、强迫、疑病、恐怖等都是神经症的临床表现症状。


(四)优化个性的关键是什么?

答:优化个性的基础是丰富和充实自己,途径是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土壤是融入集体,关键是把握适度。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对自己和生活的世界有积极的看法;与别人有亲密的关系和对人信任;有时间冷静地独处和反省;在社会性、智力以及职业的各种技能方面取得成功;接触新思想、新知识以及与有独特见解的人交往;找出能充分表达自己情绪的方法,有兴趣爱好;经常提高独立的程度,减少对他人的依赖;具有灵活性和创造性;关爱他人,支持和扶助他人。


(五)大学生应掌握哪些与人交往的基本技能?

答:1、微笑,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功。

2、倾听是沟通的一半。

3、认同是沟通的切入点。

4、赞美,一种诚恳的自然的情感流露,是每个人的心理需求。

5、感激,是真情的回报。


(六)一个人成就动机的强和弱有哪些特征?

答:成就动机强者的心理行为是:

1、乐意选择有难度、有把握的目标。对人人都能取胜的目标不屑为之。

2、有冒险精神,对学习、工作全力以赴,为了成功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希望得到公正的评价。

3、在失败面前不低头,乐观地对待挫折,对未来充满信心,对成功有自豪感。

4、工作效率高,能科学地运筹时间,不轻易浪费时间,珍惜时间。

5、能抓住机遇,创造机遇,获得成功。

成就动机弱者的心理行为是:

1、不祈求成功,没有明确地目标,不敢冒险;从众心理强;同时也希望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喜欢选择最容易或最难的目标,以保持自信;当任务最难时,一旦失败,便可找到借口,以保持自尊心不受伤害。

2、在失败面前,怨天尤人,不肯承认自己的主观努力不够。

3、做事没计划、没效率,得过且过,拖拉,懒散。

4、对机遇不敏感,机遇到来也会丢失。


(七)挫折心理的自我调适方法有哪些?

答:1、降低目标的难度,重新审视目标和调整行为。

2、对压力主动进攻或缓解,即运用有效方法对压力进行管理。

3、主动寻求社会支持,调节沮丧等不良心态。


(八)什么是恋爱?健康的恋爱心理包括哪些要素?

答:恋爱是一种心理现象。心理学家给男女之爱下的定义是:“恋爱是一种与异性接近的欲望。是一种欲求两人合而为一的冲动。”

健康的恋爱心理包括以下四个要素:恋爱的目的是为了寻求志同道合、同舟共济的终身伴侣;恋爱的双方要追求思想感情的一致;恋人之间尽量做到心理相容;恋爱过程中要有健康的理智感。


(九)网络综合症的表现及自我调适方法是什么?

答:网络综合症也称:“互联网痴癖症”,其表现是:无节制地上网、不上网时情绪低落、无愉快无兴趣;生物钟紊乱、食欲下降、思维迟缓;不愿与人交往等。

自我调适的方法主要是:早发现早节制、理智上网、完善自我、科学用脑等。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