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中心简介
2024/3/28

在黄山学院党政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3年,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学年定期分析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势,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大方向,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学校陆续出台与修订了《黄山学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黄山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实施办法(修订)》、《黄山学院心理咨询师队伍选聘与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加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心理联络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等根本性文件,谋划和部署了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

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逐步形成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核心,依托教育科学学院业务指导,与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了医校合作共建协议,率先与省内高校成立了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构建了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站(心理联络员、心理健康教育分会、学生会心理部骨干)、班级暖心驿站(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寝室(暖心员)五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系,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体系。为保证工作的正常运作,学校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构建设、经费投入、人员配置、工作考核和业务工作管理等内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安徽省教育厅2015年立项建设的省级示范中心,建设面积约350平方米,拥有全天开放式心阅室、开放式晤谈室、心理健康测评室、智能身心放松室、VR可视化宣泄减压室、心理剧艺术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性格与职业能力发展工作坊等布局合理的功能科室;配备了身心减压太空舱、大型团体生物反馈仪、动态心电监测仪、眼动仪、拇指式心电采集器、手带式冥想放松手套、团体心理辅导工具箱、专业沙盘设备、便携式绘画分析设备等先进的服务设施;自主开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软件,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学校现有专职心理咨询师4人,兼职心理咨询师13人,打造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成长咨询、生涯规划、思政教育5个心理咨询专业团队;学院心理联络员14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41人(含心理学教研室15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9人,其他相关心理咨询资质49人。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为卫生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与国内知名心理学家祝卓宏教授团队、唐海波教授团队、魏广东教授团队建立了咨询督导关系,实现了心理咨询师“内培”与考核使用机制;先后选送40余名教师获得心理咨询职业资质,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中级以上职称17人,10年以上工作经历14人;打造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成长咨询、生涯规划、思政教育5个专业团队,提供全天候的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每年组织心理咨询职业资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培训20余次,定期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辅导员、班主任、后勤服务人员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业务与能力培训。连续举办22期“求真”特色心理育人能力提升沙龙。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协助黄山市心理健康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黄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于推进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咨政报告获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批示,在徽州大地,落地生根,造福一方。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来到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并表示肯定。
      师生携手,以心育人,让学生们开心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学校每一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心愿。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