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咨询 心灵驿站 学生心委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涓績姒傚喌 > 文章内容
 
中心简介
2022/3/20

在黄山学院党政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03年,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学年定期分析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势,把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大方向,探讨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逐步形成了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核心,依托教育科学学院业务指导,联合黄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成立了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形成了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学校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暖心员五级心理服务工作体系。为保证工作的正常运作,学校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机构建设、经费投入、人员配置、工作考核和业务工作管理等内容,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安徽省教育厅2015年立项建设的省级示范中心,建设面积约350平方米,拥有全天开放式心阅室、开放式晤谈室、心理健康测评室、智能身心放松室、VR可视化宣泄减压室、心理剧艺术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性格与职业能力发展工作坊等布局合理的功能科室;配备了身心减压太空舱、大型团体生物反馈仪、动态心电监测仪、眼动仪、拇指式心电采集器、手带式冥想放松手套、团体心理辅导工具箱、专业沙盘设备、便携式绘画分析设备等先进的服务设施;开发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软件,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心理健康教育经费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之日起就已纳入学校财务计划,按教育部规定标准划拨,从根本上保证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先后选送40余名教师获得心理咨询职业资质,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3人,中级以上职称17人,10年以上工作经历14人;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心理咨询师“内培”与考核使用机制;先后选聘12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与国内知名心理学家祝卓宏教授团队、魏广东教授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5个专业团队,提供全天候的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每年组织心理咨询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连续举办“求真”特色心理育人沙龙。

学校已经形成了立体化的心理服务体系。全校心理咨询热线、自媒体平台、线上预约系统提供了全天候服务功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分会、心理委员、寝室暖心员工作确保了心理服务的全覆盖。依托教育科学学院师资力量,开设了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每年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健康成长服务月系列活动。引入“云梯”系统,积极开展发展性心理咨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服务相结合。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精品项目申报,围绕人际关系、恋爱交友等主题,努力贴近学生实际,开展心理服务与育人工作。

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后勤服务人员、寝室长的服务育人能力培训。充分动员朋辈教育力量,广泛发挥师生联合会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氛围,识别心理危机信息,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的作用。

新生入学可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脑终端等多种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对疑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更专业的心理健康筛查测试,两轮测试结果都显示严重问题的对象,进行及时的咨询师一对一个别访谈,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档案,安排学院心理健康分会进行日常跟踪、定期反馈、动态上报,对拥有心理健康资质的教师进行招募,将重点对象合理安排,进行一对一长期心理辅导与援助,预防与缓解心理问题的泛化。向学院提供针对性的咨询意见,成功化解了很多学生心理危机问题。

师生携手,以心育人,让学生们开心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黄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进入管理]
联系电话:0559-2546505 | Email:yangxiao@hsu.edu.cn| 地址:黄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